关于| 联系| 地图| GAOP| 邮箱
首页>>>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轮播焦点 新闻动态 机构概况 科学研究 平台建设 人才队伍 科技服务 党建群团 科学传播 公开公告 学术期刊 专栏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English
头条新闻

【媒体聚焦】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在高交会上展示的科技成果项目获得媒体广泛关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  文章供稿:陈春爱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15日,以“激发创新活力 提升发展质量”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在深圳举办。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展示的科技成果项目获得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科技与金融》杂志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科研人员介绍了人工智能高光谱传感技术,通过自研高光谱无损检测装备,解决陈皮、橘红、葡萄等中药材、农产品的在线品质分选问题,有效提升农产品数字化和品质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11月15日,以“激发创新活力 提升发展质量”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在深圳拉开帷幕。本届高交会展会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属历史上规模最大。

本届高交会继续沿用“一展两馆”模式,在深圳会展中心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分别设立展区,来自国内各地以及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的4925家参展商参会参展,高端制造、先进医疗器械等成为“关键词”。

记者在广东省科学院的展区看到,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利用人工智能高光谱传感技术,自研高光谱无损检测装备,解决陈皮、橘红、葡萄等中药材、农产品的在线品质分选问题,提升农产品数字化和品质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从广东省科学院了解到,该院组织6家院属单位参与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共展出11项技术成果,涉及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能源、节能技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及先进制造等领域。

其中,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正聚焦智能家电制造、新能源、工业母机、海工装备、智慧农业开展智能制造技术攻关和场景应用,通过与企业共建创新联合体或派驻科技特派员等方式,贴身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此次高交会上,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演示了该所研发的智能制造技术成果,利用先进传感器、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和网络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将物理实体产品数字化,实现产品数字化设计、自动化加工、智能化检测和管理以及虚拟仿真等信息一体化,以实现制造过程全信息的感知、处理、传输及控制,在制造业中可以全面提高产品设计与制造的质量与效率。

比如,人工智能高光谱传感技术搭配自研高光谱无损检测装备,解决陈皮、橘红、葡萄等中药材、农产品的在线品质分选问题,提升农产品数字化和品质水平,助力乡村振兴。阵列智能声学技术搭配自制智能声学设备,可以解决空调总装线的无人化检测问题,规模化应用于著名空调厂。

11月15日,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发展质量”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隆重开幕。广东科技展团携13项重大成果项目及创新平台、58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亮相,一展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新突破。

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陶明向《科技与金融》记者介绍了“数字化制造技术”项目,该项目旨在研究制造技术以及相应的制造装备和设施的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以实现制造过程全信息的感知、处理、传输及控制。通过利用先进传感器、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和网络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将物理实体产品数字化,并在此基础上应用各种现代制造理论和先进制造方法,设计和开发新型制造系统,以实现产品数字化设计、自动化加工、智能化检测和管理以及虚拟仿真等信息一体化,可为制造业企业全面提高产品设计与制造的质量和效率。

原报道链接(内容有节选):

1.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第二十五届高交会:激发创新活力 提升发展质量

https://m.itouchtv.cn/simulcastDetail/337?objectId=782657&shareId=JE5AbVFC

2.南方日报:史上最大规模高交会来了,有哪些关键词?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311/15/c8303459.html?colID=0&firstColID=44320&appversion=10200&enterColumnId=14

3.羊城晚报:广东省科学院在高交会上发布多领域技术成果

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10059/52329085.html?isShare=true

4.科技与金融杂志:群英荟萃,“粤”领风骚!广东科技展团亮相第二十五届高交会

https://mp.weixin.qq.com/s/74VFHsL-9LkrnVT4KtRbgQ

综合办公室

2023年11月17日

打印

上一篇:第九届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篇: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承办第八届全国机械工业可靠性技术应用交流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